橙子汁吱吱

鸡血来得快去得也快

【友卯】津河百里(三)

现代AU

边破案边恋爱

私设如山

第一章

第二章


半夜,郭得友确认屋里其他两个人的房子没动静了之后,打开门溜了出去。害怕汽车发动机声大,骑了小电驴。一路风驰电掣,等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脸都吹得没什么直觉了。他径直骑进了丁家宅子。房子里的用人已经遣散干净,但大门确是开着的。

“胡董,大半夜的不睡,来这儿吹冷风?”郭得友搓着脸,走了进去,客厅里关着灯,但是月光很好。胡进正坐在沙发上,一脸平静。

“怀念一下故人。”胡进微微一笑,伸手要给郭得友倒茶。郭得友制止了。

“怎么,怕我给你下药?”胡进笑了。

郭得友没有说话,对方太过于平静,平静的让他这种见多识广的刑警队长都害怕。

“我不会害你的,”胡进递过来一个瓷杯,“我不可能害你。”

“我知道,我很久之前就上内网查过我师父,”郭得友停顿了一下,重新组织了语言,“他,还有丁董事长,包括20年前的那场代号魔古道的连环幼儿失踪案,内网说的很含糊,也可能是我权限不够,所以我想你应该知道些什么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是为我杀了丁董事长的事来的呢。”胡进又喝了一口茶。

“不是你做的,哪怕你现在看起来像是为了财团的股份做掉丁董事长,”郭得友摇头,“但是我知道不是你,或者说,你只是遵从了他的意愿。”

“老郭调教出来的孩子就是不一样,”胡进摘掉了眼镜,眼角的皱纹让他看起来比白天慈祥了很多,“你怎么发现的?”

“首先,丁董事长身上衣物完好,连戒指都是被小混混们路过顺走的,所以对方不是劫财,而且能穿着睡衣在自己家被带走,不惊动保姆,肯定是熟人,包括他身上的伤,没有挣扎的生活反应,没有绳索痕迹,只能是自己溺毙。”郭得友舔了舔嘴唇,“但是那辆车,我是不是没有跟你讲过,我的鼻子比一般人要灵一些。那辆车今晚8点在城东被发现,车里打扫得干干净净,但是驾驶座上还有一股很淡的男士香水味,和您身上的一样。”

“可是这些证据都只能证明是我做的啊。”

“今天下午丁卯说,您换香水了,”郭得友看着他,“我问过了,您不是个爱换香水的人,偏偏这两天就换了,还是个留香很久的,做事谨慎如您不可能犯这种错误,那么目的不就是给我们留线索吗?您想让人误会你,然后呢?被逮捕,财团换血甚至伤筋动骨,您和丁会长,怎么想......”

“你问了谁?”胡进突然打断了郭得友的质问,波澜不惊的脸看起来有些惊讶。

“丁卯啊不然.....”郭得友理所应当地说,然后也瞬间噤了声。

“胡叔,你和我爸,瞒了我些什么?”一个声音从门口传了过来,在屋内两个人的注视下,丁卯从外面转了出来,脸冻得红红的,也不知道听了多久。

“看来老郭要埋怨我了。”半晌,胡进叹了口气,“坐吧。”

 

郭得友一直都知道自己是郭淳收养的。从他有记忆起,就没有什么爸爸妈妈的印象,郭淳只让他叫自己师父,而这个师父教的,都是军校里的东西。苦,非常苦,比读书苦多了。郭得友还记得10岁出头放暑假的时候,负重夜跑一百公里,郭淳把他带到郊外的低速公路边,让他一个人背着干粮拿着手电,自己则呆在休息站抽烟掐表。

在青春期的郭得友眼里,这就是个普通老民警把自己的军校梦强加到自己头上,他剧烈反抗过,戳破沙袋丢掉哑铃之类的都做过,最激烈的一次爆发在他上高二开始讨论志愿的时候。他想读工程制造类,以后当个工程师,郭淳却帮他打听了津城的警校,回来把一叠宣传资料扔到他面前,郭得友彻底炸了,他当着郭淳的面,砸了家里一切和身体训练相关的东西,摔门而去。

他不知道该去哪儿,只能去找了顾影。顾影和她妈住,顾影妈开着一家小酒馆,没事儿还爱神叨叨得给人算个命,姓张所以人称张神婆。郭得友记得很清楚,自己刚进门就被顾影以辅导功课为由拽到了二楼的自己房间,好容易借上厕所出来透透气,却听到了顾神婆的声音:“要放弃了么?”

顾神婆因为爱喝酒,总是醉醺醺的,郭得友很少听到对方用这种非常正经的语气说话。他被短短几个字里的沉重击倒了,不由得停在楼梯拐角,躲在阴影里听了下去。

“代价太大了。”过了好久,他听到了郭淳的声音。

然后是两个人的静默。

“这些年,时不时的,做梦一闭眼就是那些孩子的脸,”顾神婆似乎是一口闷了一盅,“要是好好儿的话,应该都和郭得友那熊孩子一样大了。”

郭淳没再吭气。

“对了,看那小子的意思,就是不打算上警校?”顾神婆又倒了一杯。

“勉强不了,”半晌郭淳才接了一句,“一个两个的,都是命。”

郭得友才想起来,今天是郭淳退休的日子。看起来郭淳前脚从派出所办好手续回来,后脚就去了警校的招生办,顿时心里涩涩的,像是挤了个柠檬。他看看楼下还在絮絮叨叨讲话的两个人,从酒馆后门悄悄溜回了家。

谢天谢地,郭淳把一叠资料丢给他的时候,不小心把自己的离职资料夹在了里面。郭得友很清晰的看到上面写着1985到1993年任津城刑警大队副队长,1993年10月因“工作失误”调入津城河西区派出所。

郭得友盯了一会儿“工作失误”四个字,把客厅简单收拾了一下,掏出手机开始搜索1993年的津城重大事故,毫无所获。他想了想,又在搜索栏输入了“幼儿”一词。

1993年夏天津城暴雨,连续3天降水突破1100毫米,津河大坝凌晨垮塌,河水瞬间淹没了三个村子,数百人在睡梦里死去。救援设备落后,加上持续高温,很快一场瘟疫席卷了半个津城,一时间全城人心惶恐。

魔古道出现的时候,宣称这是津河里有小水鬼作乱,说是这小水鬼犯了错玉皇大帝用大雨惩罚他,他却毁了大坝让津城百姓替自己受了此劫,并宣布有人从浑浊的河水里捞出来一条大银鱼,鱼腹有一个写着“友”的布头,直接把矛头对准了建在河西的友谊幼儿园。这座寄宿制幼儿园由于地势较高,加上发大水的前两天突然宣布闭园,所以无一人伤亡,连教学楼都没有损毁多少。

友谊幼儿园里有水鬼的消息不腔而走,93年到94年,在友谊幼儿园上过学的孩子开始陆续失踪。报道里还说,郭淳是这些失踪案件的负责人之一。

另一位负责人,就是丁义秋。

郭淳听郭得友突然像转了性子似的宣布准备报考警校,脸上并看不出什么表情,只是说:“你想好了就行。”

郭得友拿到刑警资格的第一件事,就是上内网查魔古道,才发现事情远没有幼儿失踪那么简单。当年魔古道宣布,这个小水鬼只有扒了皮才显出原形。在那个年代,这种话无疑带着蛊惑人心的力量,整整半年,那些失踪的孩子被发现的时候均被剥了皮,调查记录里,下手的甚至有孩子的亲人父母。图片中一具具小小的身体躺在地上,露出血红色的肌肉和黄色的脂肪,眼睛睁得特别大,里面全是惊恐。文件里,郭淳就是这件连环案子的负责人之一。

另一位主要负责人,就是丁义秋。

还有一点儿有用的消息就是资料里提到了警局的分工。其中有负责走访家属的一名女警,照片上的人就是张神婆,顾影妈。

郭得友再往下看,这起连环案并没有结案,调查进行到一半的时候,主要负责人丁义秋被查出审讯中滥用私刑导致嫌疑人死亡,直接停职。而剩下的办案主力也在几年内被以各种理由下放或者主动辞职。随着魔古道的不知所踪,这起案子也在掩埋在了飞速发展的城市进程里。



————

热度竟然低得可怕

没有存稿了,更新会变慢

先鞠躬道歉


评论(16)

热度(1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